{活動} 這個味道就是曉晴!! - WeShare x Artisenses 專屬香水調製班


還真是天大的福氣,本抱著一定不會中的心態報名參加WeShare的興趣班,誰知道這樣一報名就中了!這回是參加專屬香水調製班,平日曉晴都會用香水,有用Taylor Swift的,Victoria Secret家的,也有些外國香水的樣版,一般都是選上較清幽的花香,然而每支用了兩三次後都會把它們晾在一旁,那是因為味道雖香,但感覺上就是別人的味道,不是自己的味道,噴在身上總覺得跟自己的個性和Style合不來,也不是心目中所幻想的那股味道,所以每次買了回家都只能當裝飾品。買香水買到完全絕望的我,一見WeShare辦這個調製香水班便馬上報名了,希望可以由自己親手調製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身旁的是人氣Blogger Kate,有看她的白羊座手記嗎?有幸跟她玩在一塊兒是曉晴的榮幸)

那天天陰陰,曉晴來到了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中環藝穗會參加這個由調香師親自教授的專屬香水調製班學學有關香水的知識,當然不少得可以親自動手調配出專屬於自己的香水 (就是要做一嗅香水味道就會想起你,這才可以讓人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以跟一眾姊妹調調香水,真是快樂!


一入房間就見到桌上放滿了各種香味的瓶子,應該就是調配香水的原料。各人都很雀躍,都把瓶子逐一打開嗅嗅看,這是不好的,酒精會傷害鼻子喔~ 那天是由Artisenses的調香師John為我們講解香水的歷史、成份和其他細節資訊,為我們調配香水做好根基訓練工作,讓我們對於香水有基本了解及認識後才讓我們動手調香水。學做香水也不容易,原來全港的調香水不多於十人,我能認識其中一個實屬曉晴的榮幸!


調製香水就像上美術課一樣,要了解歷史背景,也要認出哪個時期的香水與哪幅畫作相近,原來就是要讓我們學著描述用文字不同時期畫作的風格,從而學著如何用文字描述味道的質感和顏色,這樣才能有助之後調製香水時可以清楚表達自己心目中想要的味道呢!而調製香水也像化學堂,每種香精的份量稍有不同,即使是成份一樣,味道也可以完全不同,所以做的時候也要格外留神,當然也要清楚表達自己想要什麼質感的味道,不然調香師是沒法肯定香精所運用的份量,可能會與你心目中的味道有所偏差。曉晴很留心John的講課,雖然也是聽得一知半解,而曉晴只要金舌頭而非神鼻子,所以對於味道的質感和顏色也認得得慢,不及其他姊妹呢,雖然如此,曉晴也有留心聽課,了解到前、中、後調的分別和組成部份,也了解到香精也有分門別類,這也是方便我們清晰地把味道形象化以致調香師更快了解我們的喜好。

John還帶了全世界唯一一種有味道的石頭-琥珀給我們嗅嗅看呢,你看我嗅得多認真LOL (其實像石油的味道,完全不喜歡)



而這個金字塔和圓形圖都是用作讓初學者更清楚知道每種味道所屬的類別,那麼在配搭味道的時候就不會不小心全選同一類的味道,而不同調都應該配以不同質感的味道才行。曉晴看著這個表也能按步就班逐步砌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加上John深入淺出的講解和親身體驗,相信女孩們也能輕鬆地調出香水來呢!

聽完講解之後開始動手做香水了~人人都能拿到一支試管,是用來調香水用呢,當決定好要哪些味道,John就會講出香精的份量,我們就可以按份量倒入試管,最後做出專屬自己的香水來~

原來香水味道是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個性和年紀,曉晴一直以為自己喜歡的是花香,所以偏向拿的都是花味。把香精滴在試紙上,輕輕在鼻子前揚揚,再配以其他味道的試紙,調較距離來調較味道,嗅著嗅著,鼻子竟然嗅不出味道來!!John教我們嗅嗅試紙的另一端或嗅嗅桌上的那罐咖啡豆,嗅覺就會回來,這個方法以前聽過,果然湊效,連最清最幽最弱卻最Long Lasting的麝香也能嗅出來了。原來調香水是不能急,一急,鼻子就會失靈,所以John就說,調香的過程要像欣賞藝術品一樣,要慢、要細心、要靜,像曉晴這樣靜靜地慢慢地放鬆心情才能嗅出味道來,放鬆心情調出來的味道就更加準確配合心中專屬自己的味道。John叫我們逐道後調味道都滴在試紙上嗅嗅看,拼著拼著就能拼出自己喜歡的後調,後調就是6-8小時後會出現的味道,最持久的,成份也是味道跑得較慢的香精,一般都是木的成份,例如雲厘拿、樓梯木等。

曉晴以為自己都會選一些較清香較大眾化的Baby Powder或樓梯木,當曉晴完全拿不定主意時,John就過來跟我做Blind Test,最後竟然放棄了姐姐們都選的Baby Powder和樓梯木,甚至連蜂蜜味也不合心意,選出了麝香、紅茶和棉花糖,製出檸檬棉花糖味,最清新的甜味,完全不是當初所想的花香,然後砌下去的味道都隨住棉花糖甜的方向發展了,就是甜!其他姊妹都是清幽的、淡淡的,就像大牌子香水一樣,反觀曉晴調出的基調是甜的。

我們都按著John所說的份量把香精倒入試管內。像不像做實驗?份量要高精準,不然份量有誤就會影響所選的味道了!


到了中調,姊妹們大多都選Chypre、Peony或Rose,曉晴本想學著她們去選一些清新的花香作為中調,讓香水在大部份時間都是散發這花香,誰知,曉晴又做了Blind Test,竟然選上了甜甜的橙花,而且份量也不少,50ml香水裡有35ml都是橙花,再配上棉花糖甜的基調,那種甜是同桌的姊妹們不太能接受的,我又自嘲說我調出了「水果店大爆炸」的終極甜味,一向以為自己討厭甜味香水的曉晴竟然很喜歡這股甜味,但因為還是甜過頭了,John就叫我用Rose來平衡一下,令檸檬棉花糖變成軟綿綿大梳化的感覺,我也描述不了那味道,大家聞過都說很軟很綿的感覺,就是很舒服的甜,這很獨特,她們都說這輕輕軟軟的甜在外面肯定是找不到的,難怪我一直買不到稱心的香水。環觀其他姐姐,他們調出來的都是花香或柑橘或沐浴露的清新高雅味道,與曉晴調出來的糖果甜實在不同,看吧,個性和年紀真的跟香水有關係呢~

最後是調出前調,即是最出最首先嗅到的味道,一般是果香,本來大家都認定一定要熱情果,曉晴也不例外,但怕自己不懂配搭味道,於是便選來了嫻沒洛提議的Sunshine讓John幫忙選選看,看看哪個份量能配合我的香水。誰知!!!John叫我放棄Passion Fruit轉要清新的Sunshine,因為Passion Fruit會令我的香水變得很水果,好熱情的感覺,而我想要的感覺是軟軟的,甜甜的,舒服的感覺,所以只有加上Sunshine才能把檸檬棉花糖味提升,減少果甜,但曉晴還是喜歡甜的,於是John就叫我加幾滴就好了,幸好只是加了四滴,不然就會把Sunshine的味道完全蓋過去,反而這四滴就能鞏固那種又軟又輕的甜味,令整支香水就是香甜而不膩。



把香水倒入瓶子後,我的香水終於誕生了!姊妹聞過我的香水都不約而同地說很軟綿綿呢,我的好姊妹和學生聞過後更直指:「呢個根本就係你黎啊!呢隻味完完全全就係你啊!」看,香水是完完全全能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啊~

這個香水班真的很好玩,既能認識更多關於香水的知識,又可以調出自己專屬的味道,真的好玩得曉晴的朋友們都很有興趣,我們準備參加 Artisenses辦的香水班再玩一次呢!香水班每位$420,夠8人還可以馬上開班,最後有50ml香水拿走,真的物超所值,抵過出街買,因為這支香水你會一直用著的,那是專屬你的香味!我已經準備再去玩一次啦!




謝謝WeShare和Artisenses給我這麼美好的下午,是我暫時玩過最最最最最最最好玩最最最最最最有意義的興趣班!而且讓我終於得到我心目中的香水了!有興趣參加的可以聯絡我喔,因為我們還沒夠人籌組香水班呢~

最後,謝謝Artisenses的調香師John的悉心教導!我們會再見的!


想了解更多,可以上 www.Artisenses.com 查看或add他們的facebook fanspage吧!

就以上~
##本文章純粹個人意見,讀者只宜當作參考##

請推推文及留個言支持一下曉晴吧!
------------------------------------------------------------------------------------------
歡迎產品試用、出席活動等請聯絡我:
mydearest.queenie@gmail.com

分站: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xiaoqingqueenie
TheZtyle: http://missqueenie.theztyle.com
Blogspot: http://xiaoqingqueenie.blogspot.hk/
instagram: dear_queenie
Beauty Exchange: http://www.beautyexchange.com.hk/blog/曉晴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queen11beauty
Weshare: http://www.weshare.hk/missqueenie
Openrice: http://www.openrice.com/zh/restaurant/userinfo.htm?userid=5007311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