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早晨:食完返唔到轉頭之正宗意大利菜

每一日都會刨Openrice的曉晴知道十大排行榜上有一間位於元朗的正宗意大利菜,跟友人提了一提,就找了一個晚上特意來到元朗的正宗意大利餐廳吃晚餐~名字改得很有趣,很不意大利風格,朋友說了幾遍還是忍不住笑:夜媽媽食飯早咩野晨啊...... (老實說,餐廳的名字改得好不好真的很重要,這個名到底是哪條粉皮改的啊??)


餐廳的位置很難找,雖然朋友說這算是旺位,但我們找了十五分鐘才在這個轉角處找到它,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累,因為我是下了班走來的,加上那天元朗只有12度,在這樣饑寒交逼,還是花這麼久時間去找店舖位置,真的有點難受。

因為餐廳位於元朗,印象中元朗都只是潮流飲食地帶,什麼正宗西餐真的不可能好食吧?加上曉晴在香港食意大利菜已經中伏伏到不認為香港真會有正宗的意菜,所以我們都沒帶什麼期望而來。
正在Keep Fit的曉晴每次去到新的餐廳門前都先會駐足看看餐牌,看清楚有什麼餐點是適合我吃的,計算好份量才會入去。今次也不例外,但先吸睛的不是餐牌,而是貼在門口的那份聲明(?)。這家餐廳特意講明這店已是中環區有名高級意大利餐廳的加盟店,質素有絕對的保證,而且寫明了這裡的廚師都有十多年煮意菜的經驗,堅持正宗口味。你寫得如此大口氣,我便來試試你的真功夫吧!


我去的那天是星期四的晚上,店內意外地少人,只有五、六個人,而且只有兩個店員,招呼都很不錯,最重要的是,有暖氣!!!!! 曉晴減肥成功後特別怕冷,那天在街頭呆了這麼久,一入店內就感受暖暖的暖氣,很難不感動,店家能如此細心,說到煮意菜應該不會太走樣吧?斟來的水都是暖的,很窩心!


坐位也很有格調,很美很美,這樣吃晚餐才有Feel吧!

店不算大,可以容納三至四十人左右,聽店員(應該也是老板,之後聽他說他也做了十多年的正宗意菜,只是現在沒下廚,廚房的主廚是正宗紅褲子出身,十多年來都是跟著意大利人學煮意菜,所以絕對是正宗口味,叫我放心。)說,我們到的這個晚上是難得的安靜,因為前幾天都是全場爆滿的,真好,那就可以好好跟廚師交流意見了。





一看餐牌就知道這裡是做Fine Dining,賣的是食材和廚師的手工,為了做出最佳的食物,一如高級西餐廳的做法,餐點食材煮法的配搭都是預設好,不能改動,令有蝦蟹過敏又不喜吃芝士又怕濃膩的曉晴感到非常為難,難得的是,餐牌都會把成分寫得清清楚楚,自知敏感的人士可以自行參詳,可以避開致敏原。雖然餐牌只得數頁,但我們看了很久都決定不了吃什麼才好,店員哥哥就推介手製意粉,但曉晴擺明是衝著Risotto而來的,香港不少意菜餐廳都有自家手製意粉,但Risotto做得好吃的,曉晴可以說是,沒!有!跟在歐州吃到的完全是扯不上邊,香港吃到的所謂Risotto,一,未必是意大利米,就算是用上意大利米,也可以煮得太生,硬得要命,又或煮得過了火,變成一坨坨的軟飯,不小心還以為自己在吃粥,而共通點都是用忌廉熬煮而成,所以特別咸特別膩,正宗的意大利飯是用上湯煮,最後才下點忌廉或芝士收水的。朋友知道我喜歡吃Risotto,也知道我很熟悉Risotto,所以都有提醒我,叫我小心中伏,吃意粉可能安全點。我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堅持要一客Risotto。可惜,前文提到曉晴是對蝦蟹過敏又不喜吃芝士,這裡的Risotto只有兩款,一是龍蝦、蝦煮鮮茄汁,另一款是用三種不同的意大利芝士加雜菌煮成的。問過店員可不可以雜菌加鮮茄汁,他一臉為難說這不會好吃的,主廚也不會肯。Good,有性格,這才是Fine Dining,那就拿定止敏葯,點一客小龍蝦、大蝦煮鮮茄汁的Risotto吧!


店員哥哥知道曉晴對蝦蟹敏感,也不喜吃牛豬肉,所以本想推介他們的名菜牛扒都沒再說下去,然後便推介自家熬煮的正宗意大利菜湯。曉晴在外從不飲湯,因為所謂的菜湯其實都下了肥豬肉和豬骨熬煮,肥到不得了,而且只會越飲越膩,也不會飲到菜的鮮味,所以他說的那刻,我已經想拒絕。但他說,這裡的湯是大廚每天新鮮用菜熬煮,一點肉都沒有加,靠的只是菜自身的味道,用時間熬出菜味,所以整碗湯都是非常清新。聽後非常驚訝,沒錯,正宗的意大利湯是不下肉的,想不到他們在元朗區都如此大膽,這樣的湯除了我這種怪人還有誰喜歡?於是就來了一客!


這裡可以加錢加個頭盤,曉晴一向不會很乖叫齊頭盤主菜什麼的,但在這裡是Fine Dining餐廳,就乖乖跟隨傳統吧~ 看看餐牌,湯就點了意大利菜湯,頭盤要什麼才好呢?朋友知道我要吃菜,於是就點了他的最愛-燒雞凱撒沙律,正宗的凱撒沙律是有意大利鹹魚在內,曉晴從不吃醬,所以叫哥哥on side。點菜那刻,我們隔離台的客人就在鬧事,鬧說為什麼凱撒沙律有鹹魚味,鬧得有點大,哥哥為息事而請他們吃甜品,唉,元朗區總是有這樣的怪人,吃慣了__就吃不慣好東西,香港人..... 朋友說就是那味道才好吃,凱撒沙律的重點是醬和雞,但對曉晴來說,菜的新鮮才是重點哈哈! 除了燒雞凱撒沙律,我們還點了我的既愛又恨的鵝肝多士配番茄莎莎,這個就是吃材料了,看看是不是真的意大利菜吧!

所以經過半小時的爭戰,因為又怕太多會吃不光,所以我們先叫了一客雜菜湯,一客鵝肝多士配番茄莎莎,一客燒雞凱撒沙律(sauce on side),一客小龍蝦大蝦番茄意大利湯,而甜品就吃完飯再算,但Tiramisu是跑不掉的!



點了餐後,餐包先到,桌邊早有兩瓶Made in Italy的純欖油和黑醋,是意大利菜的吃法。餐包的份量有點寒酸,每人只有一小片法包和香草包,在大大碟上更現寒酸,外面的餐廳都是給上一籃子麵包。曉晴不點汁,吃了一口香草包,不是自家做的,現成品,不好吃;朋友點過油醋,油醋只是普通貨色,沒特別,麵包太少,真的不夠喉,不過都不是自家製,又不是很好吃,就算了吧。


沙律到了,雞煎得很乾身,撥開雞,菜都沒有沾上雞油,是很厲害的煎封法。愛吃油油的朋友先吃一口,雞油從他的嘴邊漏出,驚喜,因為菜沒有油就以為是雞本來很乾,原來是全封於雞內,一咬就溢出來了,想不到元朗區也可以有如此好吃的意大利煎雞,我已經回不了頭了!!可惜,菜的雪味一陣陣,吃下去還有點點苦,非常似曾相識,就是X佳賣的沙律菜,這不是意大利來的菜,也不是來自街市,只是超市的劣食菜,真失望,不太好吃,面頭的麵包粒也不夠香脆,道理跟餐包一樣,不是自家的,也雪得太久了。


一連失望兩次,湯的來臨給我們一陣大反差!湯的菜鮮味從遠處飄來,一放下就見到充滿菜粒的湯,喝下去很甜,沒有肉騷味,果然是沒有下肉的清湯,菜粒也很鮮甜,湯很厚身,是熬煮很久的證明,也沒有什麼調味,沒有味精,只有下鹽,可惜油下得太多,吃上兩口已經膩了,都讓給朋友飲了。

頭盤鵝肝多士配番茄莎莎也來到了,原來只是各一份,份量少了點。鵝肝很肥厚,很小的一塊,用刀一切才發現外皮煎得脆,裡面還是很軟棉!入口即融,滑而不膩,香脆可口,那鵝肝的肥騷味很讓人感動,鵝肝煎得很乾身,油都是封在裡面,那些油分都沒令多士變淋,濃香的鵝肝配多士太合襯了,是大大的感動,拍得上酒店呢!可惜份量真的少了點。而番茄莎莎則還好,可能因為鵝肝多士太出色,但那清新的口味是可以中和鵝肝的濃膩感,番茄和羅勒香草很合得來,也沒有加多餘的東西,清新簡單,很不錯!

等了很久的Risotto終於來了,這個絕對有驚喜,是我吃過最最最接近意大利口感的意大利飯!一放下就見到有別外面的清,也沒有傳出誇張的忌廉味,加上羅勒,整碟飯很吸引,擺盤又美,未食已經非常滿足!


一吃下來,飯的口感實在絕對足以彌補前菜的缺陷,前菜的缺陷是因為材料問題,因為店家把資源都放在主菜,這個飯是我吃過最接近的,我吃了一口就已經說:「太可惜了太可惜!」哥哥和主廚很緊張奔來問我怎麼了,我說:「太可惜了!飯就差那一點點,差那一點點就完美了!」其實咬下去的意大利飯軟糯彈身黏牙感是做得很接近完美,還是軟了那一點點,主廚就說,剛做時他也堅持我喜歡的那個正宗口感,可惜元朗區居民接受不了,還常常投訴飯還沒熟,所以他就故意煮軟一點,他想不到我竟吃得出,他答應我,我下次再去會給我做最正宗的意大利飯,一定會讓我滿意!
而Risotto的汁不多,也不膩,有少少忌廉和芝士,很驚訝為什麼口感可以如此清新。主廚反覺奇怪,他說意大利飯本來就不用忌廉煮的,都是用高湯或清水熬煮的,外面的所謂意大利飯都不是正宗的,所以越吃越膩也正常,但這客意大利飯是用高湯加蝦頭熬熟意大利米,所以每粒飯都充滿蝦的香味,他也沒加什麼調味,因為新鮮的小龍蝦和蝦頭湯都已經很夠味,到最後才下一點點芝士用作收乾水(道理跟生粉水一樣),所以整客飯都非常香!看相片,份量好像很多,其實非常非常少,十多口就吃光了,兩個分著吃,我才吃了幾口而已。這個飯已經讓我回不了頭,前兩天去吃旺角的一家意菜餐廳的Risotto,吃了一口已經氣得想哭,只有這裡的意大利飯才能入我的口裡。茄汁是全用番茄熬出,沒有用茄汁,所以非常清新,也很鮮味十足呢!

因為份量很少,我和朋友都未飽,所以決定要來一客手製意粉,試試主廚的手藝。香港人是吃不慣真正的手製意粉,因為正宗的意粉是很厚重的麵粉感,麵條較硬和彈牙,比起外面煮的軟趴是不一樣的,所以主廚也說,意粉也是常被投訴的。我和朋友要求廚師be himself去煮,不要特意煮軟一點,我們要正宗口感,廚師一笑,就推介我們吃鮮蜆白酒意大利闊麵,本來他推介另一款捲捲麵,但因為又是芝士煮成的,所以主廚說這個也很好推介,我們還沒說什麼,他就鑽入廚房親自為我們煮這一客意粉。


白酒蜆肉意大利闊麵來了,這個看上去比Risotto更清新,最難得的是還未吃下,從那陣陣濃烈的白酒香都能聞到蜆的鮮味,重點是,蜆肉非常非常大隻,很驚喜!先嘗蜆肉,蜆肉非常滑嫩,也很厚大,海水味非常重,就像剛從海邊拿上來的感覺,曉晴吃得很開心,主廚說這是新鮮蜆肉,夠大隻夠香,沒有在主菜上將貨就價是值得欣賞的。意大利麵有別一般,非常厚實,麵粉香很濃,咬入口夠硬身,非常彈牙,手製的果然不同,口感一流,非常理解為什麼元朗居民會生氣,因為真的與茶餐廳不同,喂大佬你在吃什麼價位的意菜啊?那麼喜歡普通機製意粉就滾回茶餐廳去!而這道意粉的白酒香是從意粉裡面湧出來,極具層次感,越吃就越上癮,那酒香、配上蜆肉的鮮嫩,加上意粉的麵粉香,真的不得了!酒的份量也沒有跟我省,吃得我面紅紅,身體暖呼呼,真過癮!這道意粉也是可以彌補一開頭的所有失望,來到吃Risotto和手製意粉就已經值回票價,只可惜要遷就元朗區怪人們的怪口味,主廚也要違背自己去煮得軟一點,唉真的浪費了這位好廚師,我和朋友都說,下次再來一定要廚師忠於自己來煮給我們吃!紅褲子出身的廚師真的不是虛名,只是選錯地方開業了。


終於要來到甜品了,我要了一客Tiramisu,主廚說要給我新鮮做一客,要我等一下。能有新鮮手製的Tiramisu,要我等多久我都願意!


十多分鐘後,主廚親身捧來一客與別不同的Tiramisu來,我和朋友都覺得很驚喜,因為擺盤真的很美,而且跟我們在外面吃過的很不同。面頭的是拿破崙的酥皮片,裡面有新鮮的桑子和士多啤梨,用匙羹插到底來了一口,口感很清新,跟一般吃到的厚忌廉的膩感不同,這裡的忌廉很輕很舒服,一點也不膩,也不死甜,中間有點點咖啡香和很少的酒味。主廚說這是他改良的Tiramisu,特意轉用輕忌廉,減了糖的份量,不隨波逐流死加咖啡和淋酒,而是用浸有咖啡的海綿蛋糕,搭上輕忌廉後才淋上一點點威士忌來調味,所以整道甜品都是非常非常清新,配上酥皮片,就像吃拿破崙一樣,作為飯後甜品非常合適,口味清淡又不喜太甜的曉晴非常喜歡這款甜品!

店員哥哥見我們吃得如此開心,加上如此識食,就堅持送上一客自家製的招牌甜品松子芭菲,他說這裡做的芭菲口感和味道都是主廚自己創作的,包我們在別處吃不上,主廚又叫我們試試裡面的成分。



不一會,哥哥拿來了一客芭菲,擺盤極美,不好甜點的朋友也輕驚呼了一下,吃得飽飽也要試這款甜品!口感很特別,切下的一口很實淨,但入口即融,甜,但不會卡喉,當然沒有Tiramisu那麼清新,但很滑很有趣,咬下去有粒粒的果仁,有點點鹹鹹的,鹹鹹的味道反而吊起整道甜品的甜味,令甜品的甜香來得立體,但我還是吃不出是什麼來的。主廚就笑著解釋,裡面的是開心果和松子,而芭菲可以如此清新是因為他打這個芭菲不用砂糖不用忌廉,反而用火焰雪山的概念去做,純用蛋白做硬性打發,加入蜜糖打發就能做出有別砂糖做出來的甜香,也不死甜,加上鹹鹹的開心果和松子仁,就更能帶出芭菲的甜香。朋友非常喜歡這甜品,因為真的很特別,外面真的吃不上呢!非常欣賞廚師的心思,屈在元朗真的太浪費了!!

整頓飯是足以讓你回不了頭,不論是哪家的意大利菜也不會再吃得下了,頭盤當然有別家更好吃啦,但是只論Risotto、手製意粉和甜品,是沒有一家店比得上,要找都可能如主廚所說,一定要到中環蘇豪區幾千元起跳的那些店才能吃得上。這裡真的很難做,又要忠於意大利口味,又要遷就元朗區的消費水平,難免有一點點走樣,中午也是做高級茶餐廳補足收入,若然大家真的要享受正宗意大利菜,請在晚上才來早辰吧~

我一定一定會再來,因為我已經回不了頭。
特別一提,這一家比起銅鑼灣全店意大利空運的EAT it還要好吃!


早辰
地址:元朗又新街37-51號富祐閣地下8-9號舖
電話:39984498
*可以在openrice訂座

就以上~
##本文章純粹個人意見,讀者只宜當作參考##

請推推文及留個言支持一下曉晴吧!
------------------------------------------------------------------------------------------
歡迎產品試用、出席活動等請聯絡我:
mydearest.queenie@gmail.com

分站: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xiaoqingqueenie
TheZtyle: http://missqueenie.theztyle.com
Blogspot: http://xiaoqingqueenie.blogspot.hk/
instagram: dear_queenie
Beauty Exchange: http://www.beautyexchange.com.hk/blog/曉晴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queen11beauty
Weshare: http://www.weshare.hk/missqueenie
Openrice: http://www.openrice.com/zh/restaurant/userinfo.htm?userid=5007311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