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感謝你們對咖啡的認真和尊重:The Pudding Nouveau


The Pudding Nouveau,位於大坑,即使卡在銅鑼灣與天后的中間,也能保留那安靜的韻味。這裡集結各有特色的食店,有歐美的、有日本的,也有不少甜品咖啡店,而它,就是身在小巷之中,默默地為香港製作美味的Waffle和咖啡。


應Try it的邀請,曉晴首次來到大坑試咖啡(真的第一次,還被爸爸fake了,以為大坑在西貢),今次試的是香港不太流行的冰滴咖啡,但懂咖啡的一定會知道冰滴咖啡的存在,也會懂得欣賞冰滴咖啡的美態。曉晴愛喝咖啡只是這兩年的事,而懂得飲齋啡也只是因為減肥而開始,但自飲過一次齋啡就感受到咖啡的美,然後就迷下去,接著才發現美味的咖啡不在於豆來自哪裡,而是製作過程中咖啡師的心機,他們對咖啡的認真和尊重,確實可以從咖啡中喝出來,讓人有滿滿的幸福感。The Pudding Nouveau的咖啡就能做到,認真的,絕不是因為試食而胡亂吹捧博著數,而是我飲下咖啡那刻,我真的有感動到。


The Pudding Nouveau門面很小,我晚上來到還是坐無虛席,但等了一會兒就可以入座了。但地方很淺窄,桌子都要稍稍移動才能坐好,很容易撞到別檯的客人,我倒是習慣,但習慣外國風的友人就覺得壓逼感太大了,如果可以鬆動一點會比較好。

而甫入店,店員熱情招待,沒有因為我是Blogger而輕待我。眼看就全店只有三個人,一個兼責招呼客人的咖啡師,還有兩個做廚房的,挺忙碌的。但店員都有給我餐牌,因為曉晴減肥中,所以所有甜點都不能碰,只能來飲咖啡,而友人便負責來試甜品,但亦因為他病了的關係,所以只吃全店的唯一熱甜點:Apple Crumple。

看過The Pudding Nouveau的餐牌,

原來這店Weekday只有甜點(就以上的),最有名的就是Waffle,看過網上不少食評都說,這裡的Waffle比起那要排隊兩小時的咖啡弄還要好吃很多,可惜減肥中,所以還待減肥後再試試吧!

而牆上有四款咸點,是Weekend Special,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才有的,想吃的還是留意一下吧!

雖然地方小,但對於我來說還算舒適,鬆動一點會比較好。小店用開放式廚房,廚師和咖啡師的活動一目了然,裝修亦很有feel呢~我跟廚房的帥哥偶有眼神交流喔呵呵~而兼責招呼客人的咖啡師姐姐很快便把留給我的冰滴咖啡拿來給我,還很認真跟我解釋這店的冰滴咖啡的特色。冰滴咖啡的製作方法很麻煩,所以香港並不流行。

冰滴咖啡相傳是爪哇島上的荷蘭移民在十七世紀發明的。它的原理,是以冰水滴漏萃取咖啡,咖啡粉完全不經熱解,平均五秒只有兩三滴。冰滴咖啡壺造型特殊,通常是芸芸咖啡壺中長得最高的一個,結構分上中下三層,圖中球狀物體稱上壺,主要放冰,為何不直接放冰水?因為水的容量會影響滴漏速度,水多時會滴漏得太快、水少時會滴漏得太慢,冰隨室溫慢慢溶化,有助調節出水量及滴漏速度。冰水滴下到第二層的位置,叫中壺,就是存放咖啡粉的所在,上壺底部有個開關,用以控制滴漏速度,冰水向下滴,通過咖啡粉,以一個波瀾不驚的姿態,緩慢地滲到最底層的下壺,即咖啡壺。你可以想像,以如此溫柔方法萃取出來的咖啡,滋味有多純粹,而在旁看冰滴咖啡點滴成杯,像是觀察時間流動。花幾小時才做好一杯的咖啡,不可能即叫即製,所以店家必須在前一晚開始準備,做好了放入冰箱冷藏。冰滴咖啡是很公平的,它需要你等最久,也能保存得最久,放入雪櫃,最長可兩星期不走味。(Quote from http://hkccea.org/2012/12/10/dutch-coffee/) 所以每杯冰滴咖啡都是得來不易,還要咖啡師的心機。因為冰滴咖啡的萃取方式相當溫柔,所以咖啡的味道並沒有流失過,變相咖啡豆的質素和烘焙就非常重要,因為一喝就能喝出來了。這店不只用上傳統埃塞俄比亞耶加雪夫的咖啡豆,還加上來自肯亞的,兩種豆加起來再經過咖啡師自家輕輕烘焙,不過火,故此既提升咖啡的味道,又不會失去咖啡天然的味道,所以姐姐指咖啡會保留了天然的果酸味,味道會偏向酸一點,而咖啡亦經過用上十小時以上的時間進行發酵,所以咖啡不像咖啡,反而有特別的洒香。故此,冰滴咖啡都是用酒杯載著,把咖啡的酒香都困在杯內而不會流失,看!整個過程是相當認真,稍有差錯都會影響味道!

因為咖啡豆是自家製的,所以可以自己控制烘焙效果,The Pudding Nouveau的冰滴咖啡保留咖啡天然的果酸,故此那天然的甜味亦因為沒經過熱力而流失,所以咖啡不加奶不加糖都非常醇滑。不習慣飲齋啡的能入口,喜不喜歡是別回事,但味道會親民的,不習慣飲咖啡都可以以它作為入門,加上凍冰冰的,夏天一流!


咖啡要用品酒的方式品嘗,一來先搖搖酒杯,嗅嗅咖啡的酒香,一搖動,咖啡的酒香就飄來了,甜味也順勢飄來了,非常吸引,外表相當吸引,有別於以往喝咖啡的經驗。看得出店家相當有心,對咖啡的尊重和認真在冰滴咖啡的色澤和香氣便能看出來了。冰滴咖啡的味道很純粹,所以飲時不可以太急太快,要慢慢一口一口喝。咖啡的酒香超級香,呷了一口,酸。


那陣果酸很自然,是水果的味道,但無奈我不喜歡,被朋友的相機拍下了,真的沒辦法裝出來,還被咖啡師都看得出來,問了一句:「咖啡係會帶有天然果酸,唔係咁飲得慣啊呵?好多人都係鍾意飲偏苦既咖啡,係要少少時間習慣。」想不到店員連顧客的反應都看得出來,還很細心解釋,很喜歡這種小店,店員與顧客有互動,很溫馨很親切~


冰滴咖啡相當有層次,感覺有點像香水,也有三層感學:第一層是天然果酸,剛剛提及過,實在抱歉,真的很不喜歡;含在嘴裡久一點就出現咖啡的醇厚香,很喜歡這層,可惜一吞下去就會進入第三層的咖啡特別酒香,這兩層都是我的最愛,讓我瘋狂,但當我瘋狂時,咖啡就這樣喝完,真的有點可惜,有一股重重的失落感。雖帶有我不喜歡的果酸,但其層次感是讓人讚歎,原因是,只有經長時間慢慢用冰煉出來的咖啡才能有這般的層次感,跟紅酒一樣,都需要時間去發酵才能有最佳的味道,咖啡易入口,不嗆喉,味道細緻有層次,杯中亦不會有咖啡粉的殘渣,值得一讚。冰滴咖啡比普通咖啡更不傷胃、對身體不太差喔~

作為咖啡怪的曉晴,一杯小小的冰滴咖啡怎夠喉?望著朋友的甜點,我也很想再試其他東西喔~一開始看餐牌時已經看中了小店的Latte了~於是再點一杯Latte中杯好了嘻嘻~因為曉晴減肥中,所以我叫店員轉用脫脂奶,那位店員兼咖啡師很貼心提醒了一句:「用Skimmed milk無咁好飲架啵~」我示意因為要減肥才轉用脫脂奶,咖啡師笑了笑就替我去做咖啡了~


咖啡一來真的驚人,拉花好漂亮,我看著看著都不捨得飲~~拍了好幾張照才開始飲,熱度很影響咖啡的味道,所以朋友趕緊叫我飲!


先嗅了嗅咖啡,咖啡的香氣很濃很舒服,先呷一下奶,脫脂奶打出來的奶泡不厚是正常的,但脫脂奶能如此香,明顯不是大陸奶,應該是用較濃的日本奶。

再呷一口,試試奶泡下的咖啡,咖啡的味道恰好,甘香帶微微果酸,苦味適量,幾種味道非常平衡,這是自家烘焙咖啡豆才會有,與一般的咖啡店差太遠了!

飲了冰滴咖啡和自家烘焙的Latte,我實在感受到這小店對於咖啡的認真和尊重,Lassana的咖啡一向很好,而一喝下咖啡就感受到咖啡豆的配合有精心設計過,烘焙不過火位,能帶出咖啡豆最美的姿態,磨出來的咖啡最生動的,配合上優質牛奶,讓咖啡發揮最佳的味道。The Pudding Nouveau的咖啡味道細緻,重點是咖啡甘苦不削胃,酸甜而不嗆喉,味道恰到好處,即使用上skimmed milk,也能平衡咖啡的味道,不會偏酸偏甘,這是咖啡師的細心,即使非用上純奶,飲得出她特意調整過咖啡與奶的比例,能為了客人可以飲上好味的咖啡而作出調整,這是大型連鎖店做不到的。飲完這杯Latte,我完全滿足到一個點,好幸福好舒服,將一整天的不快一掃而空~上圖看見我的幸福感嗎?嘻嘻~~



另外,朋友點了小店唯一一個熱的甜點Apple Crumple,上菜時咖啡師貼心提醒碗子很熱,也自動拿來兩個碟和小茶匙讓我們分吃,真貼心!因為非常香,曉晴偷偷試了一點點,試試味道就罷手了~ 賣相一流,好可愛喔~~~~一個自家製的重奶味雲喱拿雪糕,餅碎加拖肥做面,入面是肉桂蘋果餡。雪糕好香,朋友說超好吃,吃得出是自家製的;面頭的拖肥餅碎很香脆;肉桂蘋果我不喜歡,朋友說這個做得很有水準,相比五代同堂的好吃,但算不算超好食呢,不太算,可能不是小店的主打甜點,所以吃下去不會有一種「嘩」的感覺。相信Waffle應該會有這種感覺呢!

為了這杯自家烘焙的咖啡,我必定會回頭。等我!The Pudding Nouveau!希望你們能堅持自我,不要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轉變,保留自己的特色,加油!

P.S. 小店下個月會轉餐牌,Yogurt會不見了,至於轉什麼甜點,店員沒有說呢,讓我們期待一下吧~還有,冰滴咖啡每日限量供應,想試的一定要前一天打電話預約喔

The Pudding Nouveau  地址:大坑京街17號A地下  電話:35857325




就以上~

##本文章純粹個人意見,讀者只宜當作參考,冰滴咖啡由Try It提供、其他均為自費##

請推推文及留個言支持一下曉晴吧!
------------------------------------------------------------------------------------------
歡迎產品試用、出席活動等請聯絡我:
mydearest.queenie@gmail.com

分站: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miss.queeniechung
TheZtyle: http://missqueenie.theztyle.com
instagram: dear_queenie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queen11beauty

留言

熱門文章